2030年4月11日 星期四

【新生報名】家長Q&A

◎新生報名旭光附幼,常見問題看過來!



為協助各位家長迅速了解如何報名本校附設幼兒園,常見問題於本專欄中解答,請家長來電詢問前先行閱讀喔!







Q1:請問新生什麼時候開始報名?
A1:本園為公立(國小附設)幼兒園,故招生簡章登記報名統一抽籤時間皆依政府之規定辦理;開放登記報名前夕,會於學校大門掛上招生布條公告

[說明1-1]
招生簡章公告時間:每年3月份。

[說明1-2]
登記時間:依據當年度招生簡章訂定日期辦理(約3月~4月)
登記地點:旭光國小附設幼兒園
登記方式:現場報名、網路報名
相關說明:為避免打擾幼兒活動進行、維護安全,恕不開放參觀!

[說明1-3]
抽籤時間:依據當年度招生簡章訂定日期辦理(約3月~4月)
抽籤方式:現場公開電腦抽籤(全臺中市統一抽籤)

 

Q 2:請問臺中市公立幼兒園只能報名一間嗎?
A2:是,同時段每名幼生僅能報名一間公幼。

[說明2-1]:若在A公幼登記完畢後想轉報名B公幼,請家長先向A公幼確認放棄登記後再向B公幼辦理登記報名,系統才能登錄資料喔!


Q 3:請問我的幼兒已在公立幼兒園就讀,是否能以「轉學」的方式入園?
A3:幼兒園沒有轉學制度,新生入園皆以每學年之招生簡章為依據(不管是否有無就學或就讀公立/私立)。


Q 4:請問是否要「設籍於臺中市」?
A4:除「原住民」「經社會局輔導轉介」之幼兒外,其餘須設籍於臺中市

[說明4-1]非設籍本市幼兒/非本國籍幼兒者:第三階段才能登記,僅能以一般生身份報名(須具備戶口名簿正本或戶籍謄本/護照與居留證正本)。

Q 5:請問戶口設籍需要家長與幼兒同戶嗎?
A5:是,同居住地至少「幼+1」才符合規定,同居住地的家長可以是法定代理人(父或母)、具監護人身份、祖父或祖母、外祖父或外祖母等擇一即可。

[說明5-1]若同居者為祖父母及外祖父母者僅限現場登記(不可線上報名)。

[說明5-2]本校國小部報名資格為:學童+法定代理人(父或母)、具監護人身份者。


Q 6:請問報名的抽籤順序為何?
A6:請參考招生簡章,若有下列特殊身分者皆須「設籍臺中市」並檢具有效期限內之當年度相關證明文件正本

[說明6-1]抽籤順序為4~5足歲需要協助幼兒→5足歲優先入園→5足歲一般生→4足歲優先入園資格→4足歲一般生(未設籍本市幼兒,須等第2階段招生後仍有名額時,才能報名)。

[說明6-2]什麼是需要協助幼兒?
以「設籍於臺中市」者才有資格:鑑輔會鑑定安置通過者、中度以上身心障礙者子女、低收入戶子女、中低收入戶子女、社政單位列冊特殊境遇家庭子女、原住民身分(原住民可不需設籍臺中)者。

[說明6-3]什麼是優先入園資格?
以「設籍於臺中市」者才有資格:社會局安置幼兒園輕度身心障礙者的子女編制內教職員工子女雙胞胎或多胞胎幼兒幼兒家庭有同胞兄弟姊妹三人以上(第三胎懷孕中的不算)、當年度原園直升幼兒之弟妹(不包括前學年度畢業生之弟妹)。

[說明6-4]兄姐就讀於本校國小部者並無優先資格,同理,幼兒就讀本園也無直升國小部的優先資格


Q 7:請問報名有分階段嗎?
A7:有,公立幼兒園與非營利幼兒園皆分為兩階段報名、同天同時抽籤。

本園第一階段報名資格:學齡滿5足歲者4足歲需要協助幼兒。
本園第二階段報名資格:學齡滿4足歲(含)以上者。

[說明7-1]若第一階段抽籤結果已招生額滿,則不開放第二階段報名。

[說明7-2]若幼兒學齡與階段不符則不受理報名


Q 8:請問現場登記報名要帶什麼?
A8:新式戶口名簿影本(正本+影本)需有詳細記事、特殊身份證明書(正本+影本)。

[說明8-1]特殊身份證明:
身心障礙手冊、低收或中低收入戶證明書、市政府社政單位核發之特殊境遇證明書等。

[說明8-2]新式戶口名簿影本(含詳細記事)示範圖如下:




















Q 9:請問註冊費多少錢?有月費嗎?我有補助嗎?
A9:請參考收費基準表(網站右邊項目點選參考),無月費。

[說明9-1]幼兒入學免收學費,其餘補助金額視家庭年所得級距和幼兒胎次而定。

[說明9-2]若學期間有辦理需另行收費之活動會先經家長同意後收費(例如:戶外教育、畢業紀念冊、課後留園等)。


Q 10:請問上學與放學時間?是否有交通車呢?
A10:本園上學時間7:40~16:00,沒有交通車,請家長自行接送。


Q 11:請問有幾個班?幾位老師?是否為混齡班?園生有多少人呢?環境是否和國小共用呢?
A11:本園只有1個班,共3位老師(含主任)帶班,主要為大中混齡班,最多總共30名幼生。有與國小分隔開來的獨立活動區域(教室、活動空間、廁所等),但老師仍會帶幼兒到操場、旭光廳、健康中心等地方活動。


Q 12:請問貴校是森林小學/幼兒園嗎?
A12:本園核心課程為學習區暨食農教育,為一般普通學校,非實驗教育學校。

[說明12-1]本園非實驗教育學校(例如:華德福、森林小學等),若您對實驗教育學校有興趣請參考相關文章(點我)。


Q 13:請問可以參觀幼兒園嗎?
A13:目前為維護園內環境與幼兒健康,不提供入園參觀,敬請見諒。

Q 14:請問剛懷孕/剛出生的幼兒可以先登記排隊報名嗎?
A14:感謝各位家長的支持,本園登記報名皆依據政府規定辦理,以當年度招生簡章規定之年齡層幼兒為準

Q 15:請問現場和網路報名的流程差異?
A15:請參考下圖,不論是哪種報名方式都請詳閱簡章、資料填寫正確、抽籤當日準時到校、避免權益受損喔!



















若您還有其他疑問尚未得到解答,請您來電與老師洽詢喔!